《中国教育报》刊登刘晓教授文章《“双高计划”后半程:怎么建?怎么评?》

来源:教科学院发布时间:2023-03-15
浏览次数:856

3月14日,《中国教育报》整版刊发我校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、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——职业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教授团队关于“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”中期绩效评价专题文章《“双高计划”后半程:怎么建?怎么评?》。

今年2月,据悉,教育部、财政部近期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(简称“双高计划”)中期绩效评价结果,197家建设单位中有160家建设单位评定为“优秀”,这标志着我国“双高计划”经过三年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。“双高计划”三年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?各省域在治理模式上总结了哪些经验?后半程的发力点在哪里?对此,刘晓教授作为教育部专项委托《“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”中期建设发展报告》课题组负责人,应邀阐述了相关重点方向。

刘晓教授认为,经过三年建设,197家建设单位不断强根基、扬优势,围绕十大核心任务,基本实现了“建设时间过半、经费使用过半、任务完成过半、目标超额达成”的中期建设目标,取得阶段性成效。而在后半程建设中,应当注重从实践到实效,把“破圈引领”作为后半程建设发力点:应当结合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,在高质量完成“十大任务”基础上,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“三教”“三融”,并在《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》提出的“一体两翼五重点”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。因此,后半程不仅要从实践到实效,更要进一步提升格局,从“圈内示范”向“破圈引领”发力,进一步聚焦难点、凸显亮点、提升影响力。而终期评价的着力点,一定要着眼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、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的长远目标,在评价导向、评价核心、功能定位方面进行优化。即以“成效评价”作为终期评价的目标定位,以四大核心作为终期评价的突破路径,以诊断服务作为终期评价的核心宗旨。

 

全文链接:http://paper.jyb.cn/zgjyb/html/2023-03/14/content_621083.htm?div=-1